Tuesday, October 6, 2009

马来西亚华人

前阵子刚往中国跑了一趟,话说我家依然保持着回中国祭祖的传统。
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了经过全新改革开放后的新中国,
对它了解更透底了,却少了如第一次般来到中国的热情。

记得第一次来到中国时,对它是充满的热诚与期待,仿佛一个与家人失散多年的孩子,
再次重返祖国的怀抱。还记得当时与众亲戚朋友们在巴士上大唱着革命的歌曲,
虽然不懂的歌词与唱调,但也学模学样般跟着哼上几句。
当时天真的自己不愿意浪费待在中国的每一分每一秒,对着狗肉店挂着满满地狗肉充满着惊奇,
自己犹如从乡下到城市的孩子般,尝试在巴士游走的风景过程中,捕捉一些马来西亚没有的特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当我第二次来到中国时,我发现其实马来西亚华人在中国其实充满着窘境。
当你入境及出境时排在“外国人”的队伍里,接受当地人的一种异样的眼光,但自己却能操一口流利的中文时,的确很怪。后来更让自己发现,原来马来西亚华人都没有他们的中文名称。
在入境与出境时当你填写自己的中文名字,反而会被公安们训一顿,只好老老实实地填自己的马来名。还记得当我入境深圳时,有一个公安尝试用英文与我沟通,当他发觉我懂得广东话与中文时,非常地惊讶。这一幕在我的心里,却是悲伤地。

我其实想对着全中国的同胞们说,其实我也是流着中华民族的血,我也懂得中文,不需要用外国人的眼光般看待我们这些马来西亚华人。
但回头又试想想,这句话好像有点叛国的味道了,其实但凡受过中文教育的马来西亚华人,都有着一种对中国的亲切感,有时候我甚至搞不清楚自己,到底是忠于马来西亚,还是中国呢?
说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人也有点种族主义了,这好像也不符合纳吉所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精神。
我们应该是马来西亚人才对?无分种族,都是马来西亚人。

非常非常的尴尬。。。。。。。中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